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自觉 筑牢廉政防线

发布日期:2017-12-13点击量:6422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 2017年12月11日,通渭县人民法院召开述纪述廉述作风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成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了会议。

image001.jpg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成宣读了《通渭县人民法院关于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党组成员、孟效国传达了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2017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及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干警依次进行了“三述”汇报发言。他们各自结合工作实际,详细报告了自己在强化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人民法院“五个严禁”及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情况,深入自查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同时,根据“三述”工作方案要求,没有现场“三述”发言的同志提交了书面材料。全体干警对三述情况进行了不记名测评,由纪检组具体负责,对所有报告内容从回应问题是否直接、剖析问题是否深刻、整改措施是否管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进行了自查。

image002.jpg

(行政庭庭长杨子江作“三述”报告)

image003.jpg

(陇山法庭庭长朱亮军作“三述”报告)

image004.jpg

(民二庭李佳作“三述”报告)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成对整个“三述”工作进行了总结,就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靠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全院上下要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工作,指导审判实践,谋求司法事业新发展。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对“党章”“准则”“条例”的学习,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二要树立红线意识,深入自查自省。全体干警要结合全市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对照自查,就执法办案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及早杜绝。纪检组要强化执纪监督,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意识,从严问责。三要靠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监督。要自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院党组要加强对科级干部,特别是对各部门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各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执法办案,做好业务指导,也要强化对部门干警的监督管理,以身作则,引领和带动干警干净干事、干净做人。四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审判质效。各审判业务部门要紧抓最后一段时间,统筹安排,做好案件审执,全面提升各项质效指标。五要加强安全保卫,做好警务保障。法警大队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各人民法庭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外出办案有人值守,假日周末有人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