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八面玲珑镜”,聚焦转作风

发布日期:2014-11-01点击量:5454次

  

通渭县人民法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用“八面玲珑镜”(即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声民心、先辈先进、职业道德、法律法规、诉访群众、反面典型)四面八方、面面俱到地查摆问题,把一切思想之尘、作风之垢、行为之弊尽皆展现于大庭广众之下,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真切切、扎扎实实地转变作风。

以理论理想为镜,坚定理想信念。通渭县法院通过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抽空自己学、原原本本学、创新载体学、深入基层学、结合业务学、讨论交流学、心得体会学、考试促进学等“十学”,在认真研读“五本必读书目”的基础上,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委有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及文件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八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等,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以党章党纪为镜,明党性守党纪。首先通过讲党课,让全体党员干部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深刻到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重大现实意义,不断提高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主动性;其次,充分认识到党的纪律的“三个保证”,即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保证,坚持做到敬畏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再次,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回顾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革命历程,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以民声民心为镜,牢树群众观点。民声连着民心,民心连着民怨。通渭县法院以“四类座谈两项行动”为载体,即当事人座谈会、律师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双联”群众座谈会与“双联”行动和“万名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民声、暖民心、解民忧、化民怨。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入手,以梳理出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整顿、开展司法巡查、案件质量评查,着力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

以先辈先进为镜,勤奉献勇担当。通过赴榜罗镇中央红军长征纪念馆缅怀革命英烈,大力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优良传统;全院干警对照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遇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矫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常深入“双联”点马营镇银滩村、陈坪村,走社串户、释疑解惑、济贫解困,积极参与“万名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大走访”活动,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密切同群众的关系、增强同群众的感情,把群众的烦忧困惑当做是自己的失责,勇于担起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解决困难的担子。

以职业道德为镜,严以修身律己。通渭县法院立足法院工作的特点,把《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规范》作为基本教材,按照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保持清正廉洁、遵守司法礼仪、加强自身修养、约束业外活动的基本要求,规范职业行为,恪守职业道德,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努力培养法官高尚的道德情操。

以法律法规为镜,崇法治扬法威。法律是理性的产物,代表最广泛的社会认知。法官作为法院处理矛盾纠纷的主体,必须不断培养理性思维、提高业务本领。通渭县人民法院实行“日读书1小时”制度,把加强业务学习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干警不仅掌握本庭室常用的民商事、刑事、行政及其诉讼法,还要打破庭室业务壁垒,交叉学习、比较学习,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实效性。用理性的思维赢得当事人的肯定与信任,用公平、公正的裁判彰显法治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度。

以诉访群众为镜,规范高效服务。针对来诉来访群众反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在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及普通干警中广泛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假如我是当事人”主题大讨论,明确自身定位,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司法为民。设立“导诉台”,一站式指导诉讼与信访。同时,对比借鉴兄弟法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院长(副院长)接访制度、党组成员驻庭办案制度、县院干警轮流值班、人民法庭干警24小时值班等制度,促使全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更好更直接地服务诉访群众。

以反面典型为镜,敲警钟保廉洁。《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周年祭》,启发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天津杨海腐败案和青海何再贵腐败案,启示干警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旦迈开了左脚,就收不住右脚”等警示名言,戒小慎微,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家属,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