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鸡川法庭的恳谈会

发布日期:2014-11-11点击量:5702次

“你们去鸡川法庭进行审务督察,就是要察其言,观其行,督察上次我们去该庭发现的问题整改了没有?”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握着修改材料暂停的中性笔,继续说“要告诉小马,院党组落实审务工作,就是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从而以点带面,解决全院各科、庭、室、队不同程度存在的同样问题”……我和分管鸡川法庭的副院长何保平临出门时,背后又传来韩院长一句话“一棵树苗成材,需要的是培植,更需要的是精心修剪。”

话很轻,也很重。

我们一行冒着秋季细雨进入鸡川法庭 ,映入眼帘的是院上其它法庭所没有的以法律源头、法律常识和勤政廉洁等内容组合的约二十多米文化墙,也同其它法庭一样,果树、疏菜和青草占据的两小块菜园子,里面的三叶草长得绿色满目,让人感觉到了什么叫做年轻。

针对鸡川法庭在韩院长督查期间暴露的问题,我们还是一听二看三述四评。“听”得简单,几句工作与进展、几句数据与概率、几句询问与应答。“看”得详细,从外至里的环境卫生、从楼下至楼上的工作秩序、从人员着装至精神面貌。“述”得真诚,“韩院长一行来的那一天,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小马举止斯斯文文,谈说间蕴藏着凝重。“敞开的门、未着装、几天未清扫的楼通道、干警房屋生活用品不整洁、小厨房物品杂乱不堪……”“现在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挽起衣袖,拿起抹布、水桶、拖把,带着把法庭当作自己家的想法,认真打扫,让洁净的环境来营造良好的心情。”“在我的影响下,一块工作的同志也参与其中,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工作时齐心协力,闲暇时谈笑风生,生活上相互关心,我感到了开心。”“现在看来,以前对待法庭整体环境的管理,仅仅满足于做了,注重做的动作,没有注重做的结果…“评”得具体,从大局意识、服务态度、勤政廉政、工作效率、依法行政和法庭环境……

道理谁都懂,口号都会喊,出台一项措施也不难,难的是执行,是坚持。”面对鸡川法庭崭新的工作面貌、清晰的工作思路,何保平副院长从案件办理、裁判文书制作、办公室布局、法庭值班制度、法庭软件建设、小额速裁工作开展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任何时候都要有责任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安排与指导,并希望鸡川法庭全体干警能够以韩院长的督查为契机,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并且将县法院的各项制度要求落实好、坚持好。

用抹布擦桌,体现的是从小事开始,用实际行动擦亮法徽,则可能就是忠诚、公正、爱岗和敬业。从小马的言语中,我看到他明白了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组织的批评就是对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个道理;总有些事让人难以释怀,总有些经历让人刻骨铭心,总有些瞬间让你感染激情,从小马明亮的眸子中,我读懂他理解了小事折射形象,小节关乎党风。在法院审务工作中,从自己做起,管好自己非常重要这个理念;从和小马的恳谈中,我感悟到了,我们都应该有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热情和创业冲动,因为我们的审务没有尽头,却永远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