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廉洁司法警钟长鸣,教育防控常抓不懈

发布日期:2015-04-27点击量:5675次

为强化法院干警作风建设,牢筑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通渭县法院通过动员部署、对照检查、落实整改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积极开展了2015年度“廉洁司法教育月”活动。

组织措施到位,研究部署落实。院党组把开展此次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了“廉洁司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法院开展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规定各基层法庭负责人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院纪检组、政工科、审监庭、审管办、办公室、信访室及时宣传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及进展情况,在全院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支持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运用教育引导,启动专项活动。及时召开全院干警参加的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同志从加强廉洁司法建设,必须坚持“四种教育”,即坚持示范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注重岗位教育、突出启发教育。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当做到“四要 ” 即做人要老实、私欲要克制、社交要谨慎、用权要慎重,阐述了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各科庭室队在教育活动中能够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和思想实际,主动开展专题学习会、集中上党课、开展谈心活动、组织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围绕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五辑)》,2014年全市法院干警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情况,采取党小组集体学习、个人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了底线思维和自律意识。

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摆问题。通过由副院长带队的调研组奔赴全县11个乡镇的33个行政村(全县332个行政村),召开座谈会22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群众和涉案当事人61()。通过各基层人民法庭走访群众、当事人和征求单位管辖的乡镇党委、政府、单位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8条意见建议,通过书面形式分别进行了反馈,各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认真对待,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整改措施,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立了整改台帐,明确责任,扎实进行整改,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七项制度”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案时限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失职和错案追究制、执法公示制和廉政防控风险点排模防范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检查验收。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督查,院纪检监察、政工、办公室及其他内设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对各部门集中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进行测评考核,通过看、问、查、考等方式,从接待当事人、来访人员的服务态度和采取便民利民措施的情况;庭审程序、庭审纪律、庭审作风的落实情况;案件审判、执行遵守法定审理期限的落实情况;裁判文书说理、适用法律、文书制作、判后释法工作的落实情况;考勤制度、休假和请销假制度、出差办案申报制度等法院各项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法官个人行为和业外活动遵守法官职业道德规范的落实情况;落实最高院“五个严禁”等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对容易引发当事人缠诉缠访和不稳定因素的案件的处理情况等八个方面入手深入查找司法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行为。紧紧围绕 “六查六看”,即一查领导干警,看是否存在对自身要求不严,违反党纪法规,损害法院形象的问题;二查管理职责,看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查思想作风,看是否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漂浮,对案件当事人“生、冷、硬、推”的问题;四查案件质量,看是否存在执法不公不廉,审判执行活动措施不力的问题;五查执法问责,看是否存在对违法违纪、差错案件不查处,遮掩袒护、追究不力的问题;六查社会评议,看是否存在反映法院队伍形象不好,司法公信力不高,人民群众不满意等问题,为促进全院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进行了调研。

增强廉洁意识,坚持常抓不懈。 一年一度廉洁司法教育活动,促进了我院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民务实清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六难三案”问题,本单位、本部门以及个人工作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头脑清醒,增强严格遵纪守法、坚持廉洁操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规范司法执法行为。时刻要求每一名干警都要遵法制、守纪律、讲规矩、有人格,做到自尊、自省、自警、自励,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珍惜自己的事业,加倍努力工作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读书活动”,“创新活动”,“点亮业余生活”活动 和“奉献日活动”,使法官干警从内心深处、日常行为上形成良好的廉洁习惯,让全体干警主动适应廉洁司法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