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7-04-07点击量:6015次

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亲力亲为、求真务实,生动鲜活、富有特色,以“时间表”和“路线图”,强调上下联动、互帮互促……

2017年2月1日开始,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在通渭县人民法院扎实有序开展了起来。

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活动的底线划出来,把部门的形象树起来,五项措施,构建全院人人关心、参与、支持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的框架。

成立“廉洁司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院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工作。制定开展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组织措施。院党组各成员各负其责,各基层法庭负责人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强调了要树立大局、核心、责任和看齐意识,抓紧抓好专项活动的每项具体事宜。纪检组、政工科、审监庭、审管办、办公室、信访室协调统筹,齐抓共管,相互促进。院专项活动办公室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及进展情况……

亮晒查摆清单接地气,开对整改方子有底气。一个个数据回应着社会关切,“五查十看”传递着“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做法取信于民”这一庄严承诺。

由副院长带队的调研督察组奔赴全县12个乡镇的24个行政村(全县共332个行政村),走访群众、当事人并征求乡镇党委、政府及单位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24次,走访群众和涉案当事人37人(次),加上各部门自查发现的12条问题和12条整改措施,均以清单形式晒于内网,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整改台帐,明确责任,进行扎实整改。 

院分管领导跟基层法庭负责人谈心,本部门负责人跟其他法官与工作人员谈心,通过结对谈心活动,在思想认识上,对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案时限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评制、失职和错案追究制和执法公示制达成共识。

通过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以看、问、查、考等形式对各部门集中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进行五查十看。一是查作风,纠正思想懒惰、作风粗暴问题看有无漠视群众利益、多群众诉求消极应付,甚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看有无对群众缺乏感情,司法作风简单粗暴问题。二是查纪律,防止遵守纪律不严问题。看有无违规收取、私自保管鉴定费等费用及涉案款物问题;看有无在办公室违规接待当事人的问题、有无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问题。看有无上班迟到、早退,外出不请假,工作期间串岗、聊天、玩游戏,值班期间脱岗、漏岗、替岗、敷衍塞责问题。三是查效率,纠正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问题。看有无工作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低下,无故拖延办案问题。四是查管理,纠正有章不循、管理不严、执行不力问题。看有无着装不规范,语言不文明,行为不检点问题。看有无公务(警车)车辆不按规定使用、停放、违规私用问题。看有无案件受理、办理不全面、不完整、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问题。五是查廉洁,杜绝吃拿卡要、弄虚作假问题。看有无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

把标杆“立”起来、让干警“动”起来、让教育内容“活”起来。十项教育载体,体现了领导干部“带”,学习态度“诚”,结合实际“紧”,方法措施“实”,问题导向“准”。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

确定活动月的每个星期一为开展廉洁司法教育集中活动日,每位院党组成员对专项活动分工负责,同时不断将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节点内容晒于内网,使全院干警有条不紊地一手抓审判一手参加专项活动。

组织编印了《公正廉洁司法专项活动学习材料汇编》手册,通过该书籍的系统学习,对相关岗位每一位党员干警起到警醒提示的作用,使全院法官干警职工掌握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将岗位廉政的要求化为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对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保持清醒认识。

紧密围绕省纪委“明察暗访年”、市纪委“三查三治”专项活动目标内容,院党组书记、院长与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2017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将廉洁司法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目标的一部分,细化了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主体,靠实了廉政责任。

院党组、分管领导和联系领导深入各部门,召开“大家谈、人人听”座谈会,带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让每个干警都谈思想、讲实话、不遮不掩,直奔主题,通过换位思考,上下互动,谈出增强工作实效、传递正能量的思路,说出求同存异、提高自己的心里话。

组织女法官、青年干警组成志愿小分队,以“献爱心、手拉手、心连心”为主题,赴通渭县马营镇陈坪村和陈坪小学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带着感情了解民情、充满激情了解社情,保持热情了解校情,展示了法官的为民情怀,以此提高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增强了廉洁司法,为民服务的理念。

开展了“党风廉洁红色教育”活动,在榜罗红军长征纪念馆,感受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经历。在纪念馆摆放的留念册页上,女干警杨爽代表大家写上了“红军长征精神万岁”的楷书,彰显了红军的旗帜不褪色 ,红军的信念不会变 ,红军的苦乐不曾忘,红军的歌声永不落,更坚定了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发扬执着坚韧、自强不息的红军长征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创先争优,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更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三查三治” 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知识测试全院干警聚精会神书写了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精神,省委、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市委、市中级法院对党风廉洁建设专项行动的新部署,院党组成员对全院干警“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新嘱托。

签订承诺书,每一位法官干警向院党组承诺: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严肃审判执行工作纪律,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在工作生活中,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院纪检组、监察室紧扣“三思三问”,召开2017年度纪检工作专题讨论会。从一思怎样才能做好纪检监察、提高工作成效落脚点,问自己为组织和干警做了什么,办了哪些实事好事。二思怎样才能更好地转变作风,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积极承担责任使命,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己学到了什么,有什么领悟和体会。三思怎样才能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和干警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问自己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道德“高线”和行为“底线”,制定出台了《通渭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以“六做”“八不准”在严明纪律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源头监督、加强告诫提醒、狠抓责任落实等方面从严从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领”就是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导”就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与普通党员干警学在一起、干在一起、“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强廉洁司法教育已经常态化。

面对反腐倡廉新常态,全院法官干警“规范司法行为,加强教育管理,促进廉洁司法”的行动,踏上了新的征程,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誓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继续紧盯年节假期,抓细节、抓具体,牢固树立严格就是爱护、严格就是关心、严格就是尽职、严格就是负责的思想,认真开展督察监督,及时查处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落实“五个严禁”,开展“三拒”活动,干警参与赌博、去不该去的地方、干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督查的重点。围绕2017年省纪委“明察暗访年”、市纪委“三查三治”专项活动,围绕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职能、优化审判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和落实重大责任五个方面,以不疲的思想、不降的声势、不减的力度,促进廉洁司法取得新成效诚恳接受人大对审判及执行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对违纪行为坚持早发现、早揭露、早解决,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加强纪检监察专用网络的运用和管理,随时查办所反映干警的违纪情况,把握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突出执纪监督特色,创新执纪审查方式,坚决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贪腐才立案审查”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查办出问题是成绩、抓早抓小抓好预防更是成绩”的政绩观。不断发挥院廉政监察员作用使其能够对全院干警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提醒。继续坚持“一把手”讲授廉政党课,结合“ 两学一做”、“ 警示教育” 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内容丰富、目标明确、阶段清晰、措施具体、方法灵活的落实意见,做到各项活动多而不乱,工作与学习有机结合,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以公正廉洁司法提升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真正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还要依靠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注重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力,真心渗入“小要求”,用心陈述“小理念”,热心调处贯穿“小道理”,需要继续创新探索,不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