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声情并茂颂廉洁,共筑廉政“防火墙”

发布日期:2017-04-14点击量:5882次

4月10日,通渭县人民法院机关小礼堂,由院纪检组、监察室主办的全院干警“廉洁司法大家谈”主题演讲会正在这里举行……

image001.jpg

廉洁司法是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一名法官只有清正廉洁,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真诚的拥护。

伏枥仍存万里心

    “我是一名老法官了,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案件审理,但我仍是法官当中的一员,对法官这个职业有着亲人般的依恋,这足以使我的家人和亲属感到自豪。”

image002.jpg

(张智:伏枥之姿,仍怀万里志,四十余载,不敢忘初心)

张智的演讲内容紧扣廉洁司法主题,以案教廉,深刻剖析了犯罪者的侥幸心理、错误的人生准则以及愧疚忏悔的苍凉心态。演讲方式新颖独特,轻柔悠长的音乐配合着富有磁性的浑厚声音,声情并茂的讲述,鞭辟入里的评点,寄托了对“后起之秀”们的衷心嘱托。

法警队大队长谢炜说:“结合近些年来的报刊电视和警示教育片,归纳上述十种腐败分子的下场和七种现象,贪腐确实是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和家庭幸福寄托在一种十分不可靠的偶然性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一定要以此为鉴,筑牢心理防线,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们见证了法院时代的巨变,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毛登舟讲,“听完同事们的演讲,我脑海中闪现‘坚守’二字,我们的职责无上光荣,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责任,保持定力,守住底线,要在奉献中砥砺身心,在担当中淬炼品格。”

前辈的旗帜

“陇山法庭的门前有一排不曾开花的树,他们高大而坚韧。来到法庭的这一年里,我越发觉得,法庭的前辈们就像是那一排高大挺直的树,他们就在那里,感受着雨露,也经历着风霜,肩负着使命,坚守着自己的坚守。”

image003.jpg

(魏蕾:廉洁司法,是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的旗帜)

    魏蕾说的好:“有之杜,其叶蓁蓁。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长为坚韧的大树,遵循着前辈的旗帜,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忠于法律,无愧于心。”

建设一支清正廉洁的法官干警队伍,是人民法院的政治责任,每位法官干警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

倡廉洁司法之风  扬公平公正之气

就像《公务员之歌》中所唱的那样,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正廉明、修身立德、以人为本、爱国爱民。在构建和谐社会、法治中国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们不能任人唯亲,见利忘义,要始终把法律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我们必须要守住底线、守住清贫、严于律己、清正廉明、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廉洁司法是规则,是要求,自律才是根本,没有洁身自好的自律,谈何廉洁?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人代会工作报告中的讲话令人振聋发聩,2015年的呼格案,2016年的聂树斌案,正义虽然最终得到实现,但是让人痛心生命的错失,遗憾公正的迟到,倍感司法公正的珍贵。

书记员陈重庆讲,“我们不但要自律而且要他律,他律就是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社会的监督,只有自律和他律完美的结合起来,才能养廉洁司法之气,拂公平公正之风。只要政令畅通,法令护航,开辟一条“排除干扰,独立司法”的绿色通道,我们的廉洁司法之风就会刮起来,公平公正之气就会扬起来。”

image004.jpg

(李佳:倡廉洁司法之风  扬公平公正之气)

传承廉洁家风  永葆法官本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论是历史还是现代,无论是小家庭还是大社会,所有的幸福安宁都是以廉洁家风为基础,所有的不幸都掺杂着人性深处的贪婪。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廉洁好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时刻净化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灵;廉洁好家风,是一汪清润甘甜的泉水,滋养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廉政之心;廉洁好家风,是一股潜在无形的正能量,助推着整个社会文明前进。

“任何时候都要重视人格精神的养成,保持清廉如水、执法如山的本色。”鸡川法庭干警牛小斌说,“正如马彦旭庭长所说的,既为人夫,已为人父,更要懂得对“廉”的坚守。我也希望有一天能自豪地跟家人说,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

image005.jpg

(马彦旭:既为人夫,已为人父,更要懂得 对“廉”的坚守)

参加演讲的4名代表中有两鬓斑白、饱经风霜,钟情司法事业四十余载的老法官;有亲和练达、任劳任怨、洁身自好,成长于基层的青年庭长;也有青春靓丽、纯真无邪、风采奕奕,初入法院工作的90后。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感悟,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动情讲述着一段又一段催人奋进的事迹,娓娓道出了对人民法院事业的深情厚谊。

“题材好、角度新,讲的情真意切,让人很感动,引起了干警们的共鸣”民一庭庭长常建勋这样评价道,“演讲人员选配了一样的文件夹,统一的粉红色稿纸,小细节彰显大形象,廉洁司法也是一样,应从小事做起,要从细节注意。”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发自肺腑,一段段真诚的道理感人至深,一个个对廉洁司法内涵的理解生动深刻。

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在演讲比赛结束时嘱托大家,廉洁司法大家谈演讲比赛,让我们法院的每一名干警更加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特别是年逾58岁的张智同志,在卸任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的同时登台演讲,在收获成功的喜悦中完美谢幕,为年轻时的誓言画上了圆美的句号。让我们牢记廉洁司法,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心不动于微利所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永恒的主题。

image006.jpg

(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精彩点评)

忠诚担当铸伟业,廉洁司法促公正。这是参加演讲的各位代表的心声,更是法院全体法官干警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