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莫以“狭隘”对“体恤”

发布日期:2019-05-16点击量:41539次

生活给我们的启悟很多,不善于总结,就总是会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徘徊,烦心厌世,止步不前。生命可贵,时间紧迫,我们都只拥有一辈子,请抓紧时间活好自己,释放自己的生命之光。

怀大爱尽责之心处事待人,成大爱仁义之美德,此理亘古不变。

自讨苦吃不听善言唯吾独尊,终将自食恶果悔恨惋惜,此理亦亘古不变。

此前接触过这样一则案例

某案被执行人A在案件初始阶段,拒不履行法院已生效的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而是辗转于抵赖和蒙骗案件承办人之间,被执行人总认为自己能将法院执法人员蒙骗得游刃有余,总认为没有人可以识破自己的奸邪,殊不知自己的小把戏在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看来,无异于梁上小丑搔头拌趾。好景不久,被执行人A就被法院因拒不履行已生效判决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进行强制执行并处拘留15天,典型的不听善言自食恶果!A在被送拘的最后时刻还强笑着对我说:“再见,不送你们几个了”。话说得很坚强,但是走在最后排的我恰巧看到了他的眼神——惆怅、彷徨、无助与悔恨。我突然想到,可怜之人有可恨处,可恨之人亦有可怜时。

办案者怀体恤之心,体谅被执行人之苦楚、理解被执行人之不易,怀大爱也需尽工作之责,都想要顺利执行又不打破被执行人的正常生活,只怪被执行人常常错把办案人的苦口婆心认为是恳求,错把办案人的宽容当成软弱,到头来吃苦受罪的还是自己。

生活时时刻刻在给世人上课,前事为师。

当你的自以为是、小肚鸡肠遇上了宽容仁爱,请你学会反思寻找问题的源头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莫自掘坟墓反感孤独;当你的无理取闹、软硬不吃遇上了大度包容,请你学会回头扪心自问以得修养身心之法术,莫冷暖不知嘴比铁硬;当你的错误造成别人的损失,请自知悔改,可知福祸无定?莫因小不舍而判大舍,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