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业务

增强维权意识 捍卫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17-12-07点击量:4361次

近日,通渭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陆续来了数十名咨询索要薪酬诉讼程序的农民工。经了解,他们都是本地人,在附近工地上打工挣钱,现下已近年底,但他们至今没有拿到一分工钱。原来,他们与包工头之间口头约定了用工协议,工程完工后,包工头外出,工资一直拖着未付。其中一位衣着破烂的农民工言道:“本想着出来干点活赚些钱贴补家用,没想到一年到头白忙活了,回到家里,还要遭家人数落,这口气真的咽不下去!”各种心酸溢于言表。

image001.jpg

按时拿到足额工资是每个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但是,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没有相关经验,缺乏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建筑、服务等领域从业的农民工,欠薪情况经常发生。我国虽然已经加大了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和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但农民工在打工过程中不注意自我保护,一旦被老板或是工头故意欠薪,常常因证据缺失而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同时也给法院办案、执行带来极大的困难。

为了更大程度的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们郑重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不要轻易相信口头承诺,要及时同用人单位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或向包工头、老板索要工资结算单及欠条,保存好相关证据,一旦被拖欠了工资,即可通过合法渠道来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