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业务

十二载欠薪愁煞七旬老人 两月余诉讼尽显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30点击量:4184次

  2018年11月27日上午10时许,一位年迈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进通渭县人民法院的大门……老人姓董,今年已是74岁高龄。十二年前,董老汉曾分别在内蒙临河砖厂、宁夏青铜峡砖厂打工赚钱养家,虽然当时年纪已大,但老人总想着趁着自己还能干活,为家人减轻负担。然而,他却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钱,却因工地老板王某“手头紧张”一直搁置,无助的董老汉只能揣着王某出具的借条回家。这一欠,就是整整十二个年头!十二年间,董老汉多次向王某讨要工钱,甚至前往王某老家进行追索,但是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付,眼看着自己的工资追索无望,董老汉只能将王某诉至法院,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2018年9月17日,案件立案受理后,被告迟迟不肯来法院应诉,办案人员只能前往被告住处进行送达,经多方打听、走访后终于找到了被告,并向其送达了应诉文书。通渭县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判决由被告支付原告工资款17758元。宣判后,原、被告均表示服判,为尽快帮助董老汉追回工资款,办案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一次又一次督促被告履行义务,被告称自己正在靖远煤矿上班,因大雪封路无法来通渭交纳欠款。考虑到立即交款存在的实际困难,办案人员积极与王某沟通,商讨其他履行义务的方式……终于,11月26日下午16时许,被告委托朋友来法院交纳全部执行款,办案人员立即联系董老汉前来领取该笔款项。11月27日上午,董老汉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了通渭县人民法院的大门。在家人的帮助下,老人清点了所有的钱款,办理了相关领款手续。此时的老人热泪盈眶,模糊的双眼紧紧盯着拿到手的工资款,细数中间的艰辛和不易,对办案人员反复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十二年了,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钱终于拿在了自己手里。

目送着老人欣喜离去的背影,在最后快要走出法院大门之时,老人及家人忽然转过身来,向法院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瞬间,门外冬日里温暖的阳光刚刚好直射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