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通渭人民法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感文(第1辑)

发布日期:2019-05-06点击量:12901次

640.webp (3).jpg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是为序

640.webp (4).jpg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以一群青年为主要力量,工人、农民等群体广泛参与的革命运动席卷全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的传播。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先后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100年,之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从贫困潦倒、被奴役、被压迫到救亡图存、赢得民族独立,再到改革富强的历史征途;100年,之于中国青年,是几辈人从青春芳华到耄耋老人的不息接力,是几辈人用青春的活力甚至鲜活的生命换取民族富强的付出与牺牲。我们中大多数人的生命固然不足百年,但我们依然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汲取五四肇始之星火,点燃吾辈责任之火炬,在平凡但不可或缺的岗位上,久久为功,锲而不舍,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为我们所怀揣的理想,勇担历史使命,让我们的青春,燃烧出最艳丽的火焰,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640.webp (5).jpg

从象牙塔到机关大院,从安宁西路6号到襄瑞路104号,时光好像一转眼,其实已三年。

仍然记得初来乍到的毛头小子和那个天高云淡的秋天,以及没有贴上襄瑞路104号标签的大院和满怀期待来上班的第一天。其实,这已是渐行渐远的故事。如今,留在案卷上的笔迹,渐退的发际线,这个绵绵细雨开头的夏天和上下班都能看见的襄瑞路104号标签,仍然是我青春路上的滴滴点点……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年少时都向往天涯海角,你说大河山川,追逐梦想春风正好;时光易逝,青春易老,但现实束缚不了我们追梦的双脚;白色衬衫黑色外套,努力奔跑岁月静好。

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哨,岁月只会把人抛!但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哨,就是青春最美的记号。

从安宁西路6号到襄瑞路104号的距离,是我青春最值得丈量的长度,终归有一天,要离开这个大院,无需再举证,那排列在档案室的一本本案卷,就是青春最详实、最充分的证言!

640.webp (6).jpg

27岁,有的人已经成功地进入了体制内成为一名公务员;有的人走南闯北在创业的路上摸索前行;有的人已经娶妻生子进入婚姻生活成为一位丈夫(妻子)和父亲(母亲);有的人踏入军营背负使命负重前行;然而,还有的人碌碌无为,事业未立、小家未成,闲散地生活。

我的27岁,不算是碌碌无为,从事书记员的工作,让我每天不再和前几年一样待在家里全职备考。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参加了无数次的考试,体会到了考试失利的愧疚,没有自己能报考部门的失望,和对自己现在工作能力不满意等种种感觉,这些感觉之前总是让自己处于抱怨、后悔的死循环中。

其实,仔细想想,年轻人就应该多经历一下生活的各种滋味,体会一下羡慕、失望、后悔、愧疚等多种情绪,可能只有体会过才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只有体会过才可以在以后仍旧没成功的时候问心无愧说一句:“我真的努力了,我没什么后悔的。”但年轻人不应该停止前进,不应该一直抱怨。“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7岁,正是努力学习、努力奋斗的时候,正是不怕困难,努力成长的时候。作为曾被标榜为“个性叛逆”的90后,活力阳光、敢于奋斗,敢于创新,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才是我们现在应具备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