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我为祖国献赞歌】演讲稿:与祖国同行 共筑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9-10-10点击量:43375次

与祖国同行  共筑中国梦

办公室  安妮

(2019年9月30日)

九十年前,一艘南湖上的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国革命放射出第一缕绚丽的曙光,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党以七月的名义,呼唤八月的南昌风暴,点燃秋天的井冈星火,唤起了长矛、大刀和红缨枪,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当时间的车轮驶进201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70岁的生日,70年不长,井冈山上依旧杜鹃胜火,钟山脚下仍是烟波如画;70年不短,八角楼的微弱灯光终究点燃了革命的燎原之火,南湖的一叶红船最终领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近代以来,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爱国与救国这一历史课题,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野蛮入侵和封建统治者的腐败无能,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动荡混乱,民生凋敞衰败。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烽火岁月里,在新中国的奋斗进程中,一代代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投身于救国救民的时代大潮之中,“落后就要挨打”这一事实深深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脑海里。

如果说“中国人”这三个字,在过去意味着屈辱与不幸,那么今天,它应该代表着奋发与拼搏,更象征着繁荣与富强。经历了近代百年的屈辱历史,我们才更加懂得尊严的沉重分量;经历了战火硝烟的满目疮痍,我们才更加充满对和平的殷切期望;经历了来之不易的艰难胜利,我们才更加渴求苦难之后的复兴辉煌!如今南极上空飘扬着我们鲜艳的五星红旗,汪洋大海中驰聘着我们强大的海军舰队,蛟龙号潜行在7000米的深海,神舟系列飞船实现了我们盼望已久的“太空梦”,动车高铁缩短了天南海北间的距离,一样又一样的大国重器见证着国家的强盛,国际环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从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世界权利边缘国家,如今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习主席讲:“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懈息者、犹豫者、畏难者”。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历史将民族复兴的重任赋予了我们,我们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持续奋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时代从不垂青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和面貌;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和成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要以志存高远的朝气、与时俱进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我们必须牢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梦乘风破浪,法院梦扬帆起航!法院人的梦,是法治梦;法院人的情,是为民情。我们就是这样的法院人,面对中国梦的召唤,用如歌如泣的脉动,如诗如画的年华,在法治路上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梦撑起公平正义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