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我为祖国献赞歌】演讲稿:不忘初心 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发布日期:2019-10-10点击量:11986次

不忘初心  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政治部  张栋栋

(2019年9月30日)

 

1927年7月1日,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十几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他们穿过无边的黑暗,避过追逐的枪声,艰难而又执着地举起了拯救中国命运的火种。从此,奋勇的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披荆斩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

 

1949年9月21日,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会上,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宣言中指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10月1日举行的在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如今,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70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贫困到富有的飞跃。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早已不用飞第二遍了。70年来,人民法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昔日还是意气风发的大檐帽,而今都身着神圣庄严的法袍;昔日徒步送达、骑自行车办案,而今执行公务的警车行驶在公平正义的大道上;昔日手写笔录、打字机打印判决书,而今智慧法院、数据法院的浪潮扑面而来。70年来,法官的形象在变,但司法为民的立场没有变;庭审的方式在变,但定分止争的目的没有变;审判的思路在变,但公平正义的追求从未改变。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要坚守政治信仰。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建设的必修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对宪法法律的信仰,坚定改革信心,恪守清正廉洁。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要勇敢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新时代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国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面对困难要更坚韧。我们年青一代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也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必须要勇立潮头、奋勇前行。要能吃苦、能咬牙,跑好新时代历史交给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跑出精气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书记员,要增强职业尊荣感,燃烧自我。人民法院书记员绝不是打打字、订订卷、收收材料拍拍照。书记员工作贯穿整个诉讼活动的全过程,是制作司法文书的基础,是决定案件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条件。我们要以身为法院人为荣,用坚定无悔的信仰、勤勤恳恳的精神、踏实奋进的姿态、水滴石穿的坚持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机遇呼唤新作为。无论我们身居高位,还是普通平凡,无论我们手握法槌执掌正义,还是默默无闻燃烧自我,我们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法担道义,躬身作公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路上,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