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诉调对接化纠纷 凝心聚力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0-04-24点击量:42064次

近日,杨某某在自家地里栽种的松树,被同村未成年人吴某某玩耍时不慎点燃。因救火不及时,导致树苗全部被毁,双方发生纠纷。

 

 

事发后,通渭县法院陇山法庭会同陇川司法所与村委会工作人员深入事发一线,及时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有效引导双方当事人依法处理财产损害赔偿的同时,充分考虑邻里因素,最终双方当事人圆满达成调解协议。

 

 

因当事人杨某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陇山人民法庭工作人员上门确认调解协议效力,该纠纷的及时化解既避免了邻里之间对簿公堂造成关系恶化,同时又充分发挥了诉调对接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的有效作用。

 

 

近年来,通渭县法院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各人民法庭充分发挥立足村镇、深入一线的优势,组织构建派出所、乡镇司法、村委会等多方参与的乡村调解网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有效调解乡村矛盾,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