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渭县法院成功举办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01点击量:5466次

   

2014613下午17时,通渭县人民法院为期4天的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成功落下帷幕。在这次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中,全院各审判庭和6个人民法庭分别组成合议庭积极参赛,共审理了民商事、刑事、行政类案件9件,其中当庭裁判5件,占参赛案件总数的55.6%。参赛人数多达54人次,占全院总人数的86%。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定西市检察院、通渭县检察院相关部门检察官参加了本次活动,全院所有审判人员和书记员全程进行了庭审观摩。县电视台对本次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图为行政案件庭审现场)

庭审安排在第一、二科技法庭进行。竞赛考核的主要内容涉及书记员庭前准备及操作能力、法官仪容仪表、语言及驾驭庭审能力、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及当庭裁判等方面。通过岗位练兵,在广泛交流、互相学习的基础上,以期提高科技法庭使用率、加强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提升庭审技巧与艺术,全面提升庭审质量和效率。
    
评委席上由副院长和各审判庭、人民法庭的部分负责人及资深法官组成的评委中,有大部分既是庭审的参与者,也是竞赛的点评者,因此,对庭审活动中的优缺点有着更直观透彻的体会和感悟,对每场庭审的点评,都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指出亮点和不足,既达到了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全面提升的目的,又做到了评判结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图为各评委记录评分现场)

此次庭审竞赛暨观摩活动,是通渭县人民法院规范化建设年以来在司法“六公开”方面的又一新举措。全院各审判业务部门认真准备,全体干警广泛参与,各部门密切协作,促使活动进展顺利、效果喜人:一是书记员庭前准备充分,对科技法庭操作熟练,速记能力较强;二是人民陪审员积极主动参与庭审,利用其身份设身处地调解,最大程度地参与案件审理,杜绝了人民陪审员只陪不审的现象;三是审判人员着装规范,仪容仪表端庄、大方;四是庭审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法庭调查、辩论、调解等庭审阶段完整、规范、清晰,保证了当事人庭审中诉讼权利的实现;五是庭审节奏把控较好,紧凑流畅,审判人员的驾驭庭审能力得到了提升;六是案件审理重点和争议焦点准确、清晰,能够公正、有序地引导当事人陈述、辩论。七是参与广泛,基本达到了审判人员的全员参与。八是准备扎实,协调配合默契。审管办方案制定合理,协调有序,后勤服务人员、执勤法警全程参与,服务到位。各部门能够协调配合,集中精力搞好本次竞赛活动。九是评委点评客观、不留情面,直面问题,不流于形式。十是归纳梳理问题及时到位。审判人员能够在庭审结束后及时归纳总结庭审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庭审心得,梳理问题,总结经验,达到了以老带新、互帮互进的目的。


 


  

(图为总结会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