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田间地头释法明理 炕头法庭巧解矛盾

发布日期:2015-01-30点击量:5616次

121,通渭县法院马营人民法庭将法庭“搬”到农户人家,利用巡回法庭巧妙地化解了一起土地侵权纠纷案件,高效便捷的办案方式得到当事人的认可,获得村民称赞。

双方当事人既是亲戚又是邻居。案件的缘由始于6年前,因为村里推梯田将原来的小路覆盖无法通行,于是推土机便在原告家的苜蓿地里推出一条“路”,之后村里人经常在原告家地里被推开的地方通行。2014年被告担心雨天开车太滑,在被告被推开的地里铺了砂子,原告一怒之下将被告诉到法庭。

本案中原告是个残疾人,无依无靠,是村里的“五保户”,靠国家补助生活,行动十分不便。马营法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快速受理了案件,并向所在乡镇司法所调阅了相关证据和司法调解笔录等材料。法庭工作人员掌握了案情的来龙去脉后,认为此案涉及到土地侵权、同村的通行等问题。案件涉及面广、“余波”大、情况比较复杂,稍有不慎,可能激化矛盾,后患无穷。经过认真讨论,马营法庭决定在案件所在村里现场设立巡回法庭进行审理,这样既可以化解矛盾纠纷,又能起到法制教育和释法明理的效果、减少不必要的诉累。

正值“四九”寒天,马营法庭一行三人驱车前往华家岭乡小牛村。这里海拔高,气候干冷,审判人员冒着严寒,对发生纠纷的承包地做了仔细勘查后,通知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相关人员,在村委会主任家开庭审理了此案。“炕头法庭” 庭审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经过法官现场释法,村委会配合联动调解,被告认识到在原告地里铺砂子是侵权行为,答应春节后土地松动时将地里的砂子推出来,两家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一起看似复杂的土地侵权纠纷案件终于得以圆满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