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促廉洁 细微之处显公正

发布日期:2015-03-24点击量:5373次

通渭县法院自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以来,马营人民法庭高度重视,召开相关会议,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和上级领导的廉政讲话,把廉洁司法当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廉洁司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05年新年伊始,一离婚案件当事人为了让法庭能尽快受理起诉材料不齐全的案件,将正在打扫卫生的张庭长拦住,乘周围无人,偷偷将1000元现金使劲往张庭长衣兜里塞,张庭长当场严厉拒绝,并警告当事人行贿的后果,对方不得不放弃行贿的想法,迅速离开法庭。当事人走出法庭时下意识回头看了看法庭大楼上挂的法徽,或许对法庭油然而生一种由衷的尊敬和佩服,若有所思地离开。另一次是一起离婚案件庭审结束后,法庭书记员在整理庭审材料时,原告乘其他人外出之际,从包里拿出500元,请求书记员疏通一下庭长,将此案判决离婚,被书记员当场拒绝,原告无奈只得离去。此后,当宣判驳回诉讼请求时,原告平静地接受了判决。在某一健康权纠纷案中,被告是社会上出名的“刺头”,经常打架闹事,在来法庭时挑衅并企图逃避庭审,张金玲庭长对其严肃警告,并告诉被告不来应诉的法律后果。被告一看来硬的不行,又打起了提前准备好的歪注意,为躲避法庭摄像头,以说事为由,将一干警拉到法庭门外,突然从包里掏出三条价值数千元的香烟,塞到干警怀里后准备溜走,该干警一把拉住被告的手,硬是把香烟退给了被告,并提出严厉的批评。之后被告不但及时赶到出席了庭审,而且积极配合法庭调解,一件看似很棘手的案件顺利调解,完全出乎法官的意料……正是马营法庭工作人员这些毫无杂念的廉洁行为,一位位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达到非法目的当事人不得不望而却步。

“公生明,廉生威。”无数事例已经证明,诸多大贪官,都是从小贿开始,私欲不断膨胀,最终沦为阶下囚。维护司法廉洁,树立司法权威,就是点点滴滴小事积累的过程。行动胜于口号,马营法庭在司法廉洁教育的道路上,警钟长鸣响不停,从一点一滴开始,努力打造廉洁型人民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