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渭县法院注重以业务指导促进确认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15-10-22点击量:5302次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与司法确认工作的衔接,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所确立的司法确认制度,提高人民调解协议的权威性和履行率,通渭县法院鸡川人民法庭积极开展对基层调解组织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
       鸡川人民法庭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整体良好,普通诉讼案件数量与其他法庭相比明显偏少。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88件,其中调解确认案件21件,占全部案件的23.86%。诉讼案件数量较少并不表示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少,更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案件的当事人往往出于乡情观念考虑,都选择通过当地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调解组织来解决矛盾纠纷。
       鸡川人民法庭结合审判工作实践,围绕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受理范围、司法确认的申请,积极开展对基层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认真讲解,并与各调解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针对司法确认案件中常见的诸如书写当事人姓名没有采用官称而是采用小名、调解协议内容不明确、不具体,以及具体数字采用约数而不是确数等问题,法庭工作人员及时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之间的工作沟通与衔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业务指导,使培训人员切实感受到司法确认工作高效快捷,使基层调解组织在调解工作中避免生硬、粗暴调解,切实遵循依法、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规范调解协议内容,努力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合法、有序地开展,力争使基层调解组织达成的调解协议全部纳入司法确认体系。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法官的讲解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较强,通过这次培训,使他们增强了依法调解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和信心。 
 
图为组织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