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强”“智”执行

发布日期:2016-11-19点击量:7056次

十一月已是深秋,如何化解执行难,让奔波了一年的当事人在收获的季节拿到的不止是一纸判决,是法官渴求解决的难题。

南某与史某健康权纠纷、冯某与南某民间借贷纠纷两案的被执行人史某、南某均不按期履行债务且躲避执行,工作人员多次到其住所地查找均无下落,致使案件无法执行。如何抓住二人的“把柄”成了执行两案的关键。恰好,通渭法院准备利用已经建成微信平台,联合县电视台,发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办案人员一看机会来了,果断将二人纳入名单。名单发布后一天内就已经刷爆了通渭熟人的朋友圈。第二天早上,史某、南某相继联系案件承办人,表示要立即履行,希望在网站上撤下其的头像,并将执行款打入了执行账户,两件骨头案利用网络媒体的影响力顺利执结,四两拨千斤,重在智取。

同日,执行人员准备去执行孙某某与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但狡猾的被执行人张某某正好又一次不在家。正当执行人员准备鸣金收兵时,包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被执行人包某正好从执行人员跟前路过。此人经工作人员多次催促,也不按期履行,于是执行人员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迫使其履行义务。一路上给其做思想工作,但其因原告起诉状上写的措辞“不合胃口”,仍然拒不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眼看软泡无望,只能让其感受一下强制执行的强制力了。此时时间已是下午6时,在对其体检后,明确告诉包某有两个小时的时间联系人履行义务,否则将对其司法拘留。包某一看要动真格,心里也犯了嘀咕,拿起电话到处联系人找钱,最后托人将五千余元的执行款交至法院,时间正好,八点!抓住要点,措施到位,也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