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注重公正与效率 打造精品案件

发布日期:2023-04-12点击量:6144次
为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提高裁判质量,提升审判人员司法能力和庭审驾驭水平。近日,通渭法院积极组织开展全院审判业务部门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努力做到把每一个案件打造成精品,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理念。   

此次评选活动,聚焦“三抓三促”行动“精品案件大比拼”任务举措,秉持“精品意识、标杆意识”,经五个阶段严格评审,重点围绕4个方面17项考评内容,选拔出一批结构合理规范、语言准确流畅、论证清楚透彻的典范之作,推出一批社会评价好、群众认可度高、审判结果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
强化精品意识,提升优秀成果出产能力
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审判及司法辅助人员的精品意识,做到积极对标优秀裁判成果,勤于思考、善于洞察、潜心打造,不断提升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庭审驾驭水平,推动更多精品案例脱颖而出,为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宝贵的参考和范例。
做到抓小捉微,发挥优秀成果示范引领
时刻绷紧司法文书质量这根弦,从文书制作细节入手,使严谨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内心自觉,打造出一批引领风尚、群众满意的精品之作,持续强化司法文书文化滋养和价值引导作用,推动情理法有机融合,义正辞严讲法理、循循善诱讲事理、感同身受讲情理,努力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加强能力培训,增强优秀成果教育指导
充分发挥文书质量评查的功能和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在文书评查上做足文章,将梳理问题作为明确培训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提升审判系统观念,坚决摒弃机械办案的狭隘思维,做到面向当事人、面向社会,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格质量管理,加强优秀成果激励保障
持续健全完善“3+4+2”审判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裁判文书调阅制度,推动审判质效得到新提升,全面优化案件发改率、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等核心指标。同时,充分发挥评选出的优秀成果示范带动作用,配套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增强法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激发全院法官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通渭法院将以此次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为契机,夯实基础、固本培元,持续深化上下级法院“双向反馈”机制,做实做优精品案例产出平台,不断丰富完善工作保障制度,推动通渭法院审执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