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陇原风暴”执行行动】耄耋老人主动履行案款20万元

发布日期:2023-04-28点击量:7011次
20万元现金有多沉,耄耋老人的诺言就有多重!

近日,一位耄耋老人颤颤巍巍来到马营人民法庭,主动交纳案款20万元,为提供劳务致身体损伤的申请执行人送来了“救命钱”,使得承办法官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至此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圆满解决。
1683596125718856.jpg
法官、调解员主持双方进行调解
据悉,1977年出生的陈某某给1947年出生的张某提供劳务时,不幸从高5米的脚架上坠落,致陈某某胸椎、脊髓损伤,鉴定伤残等级为二级。事故发生后,陈某某起诉到马营人民法庭,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在承办法官的指导下,该案以诉中委托的方式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由张某于2023年5月1日前赔偿陈某某20万元,于2023年10月1日前赔偿10万元。
4月26日,陈某某因经济困难向法庭申请强制执行,考虑到本案履行期限未到且被执行人是高龄老人,涉案标的额较大,案情的特殊性导致本案不宜贸然采取强制措施。为此,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到老人家里走访查询,了解到张某虽为耄耋老人,但他并没有忘记对陈某某的承诺,在其经济状况并不宽裕、本人患有脑梗、高血压等疾病的情况下,已积极筹措绝大部分资金,并表示次日定会将所有案款全部交纳。4月27日,张某亲自拿着沉甸甸的20万元现金交到法庭,在法庭,张某说:“我欠的是钱,还了就不丢脸。”“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我就是再难也要争取在有生之年还清欠人家的钱,我这么大年纪了,也不想把这个债务‘带走’。”耄耋老人张某的一席话听之令人动容,令人肃然起敬。较之于逃避执行的“老赖”,他宁愿自己生活过得艰苦点,也要还清欠款,着实为我们上了一堂尊重法律、信守承诺的人生课,也着实打了那些背信弃义、坑蒙拐骗的人的脸。也希望通过这起案件,唤醒更多的人信守承诺、主动归还欠款,让执行不再艰难,让社会更加诚信健康发展,让司法公信力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