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

【“陇原风暴”执行行动】“临控”助执行 “老赖”难遁形——通渭法院临控2人,执结3案

发布日期:2023-05-18点击量:8457次

隐匿资金、转移资产、销声匿迹……这些抗执拒执行为在执行过程中屡见不鲜,严重损害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挑战法律权威和诚信底线。通渭法院始终保持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不断促进涉诉主体自觉减少违法、失信行为。

1684738169471171.jpg
近日,通渭法院义岗法庭依托“法院+公安”联动执行机制,快速反应成功临控逃避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2人,并顺利执结3案。
魏某某与张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自认为能侥幸躲避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玩起了“躲猫猫”,后被公安机关临控,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在认识到错误,自知难以逃避执行的情况下,张某主动交纳了该案的全部案款。同时,积极与所涉另一案件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考虑到张某履行态度较好,法院也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
张某某与马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张某拒不配合执行,不及时履行法律义务,并且到处躲避、逃避执行,后经人民法院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成功将躲避在外的张某某控制。见到执行人员后,张某某陈述自己在当地刚找到工作,请求不要带回拘留,考虑到其理由正当,执行法官随即联系申请人说明情况,最终,在执行人员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某履行部分案款,剩余案款限期履行完毕。
上述案件中,被执行人均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心存侥幸,企图逃避执行,在此通渭法院郑告每一位被执行人:务必认清形势、端正态度,遵纪守法、积极履行义务才是正确的出路,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
自“陇原风暴”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通渭法院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力度,持续优化建立的“临控”联动执行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工作合力,切实增强强制执行威慑力,有效解决了案件执行过程中“找人难”的问题,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下一步,通渭法院将继续深化“陇原风暴”雷霆之势,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提升强制执行成效和执行威慑,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