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调解室送服务 “家门口”解纷争——马营镇黑燕村示范调解室首案成功调处

发布日期:2023-05-19点击量:9094次
“马某某欠我本息18000多元,我多次催要,马某某总是推脱,无奈之下起诉了,法庭工作人员打电话,我以为要去法庭,我们村走马营法庭比较远,我要照看孩子,没有时间去处理我起诉的案子,没想到,才起诉的案子竟然能够在家门口得到快速解决,真是太方便了”原告赵某某这样说。

“我因为给孩子治病借了人家的钱,工资也被法院冻结了,实在是周转不开,没有按时给人家归还,人家起诉也是不信任我,说实话,我也害怕去法院,法官主持我们在调解室处理,不伤脸面还省事,真好!”被告马某某如是说。
1684738476772352.jpg
今年以来,通渭法院聚焦“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积极部署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以村(社区)示范调解室建设为支点,健全常态化制度化多元解纷制度体系,探索创新基层诉源治理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近化解。赵某某诉马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是马营镇黑燕村示范调解室成立以来受理的第一起案件,通过在“家门口”利用“乡里情”,使纠纷最终得以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当庭握手言和。
村社调解员当“和事佬”,法官给予业务指导,两者共同参与村社矛盾调处,是通渭法院主动创稳、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常态。今后,通渭法院将立足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通渭实践,持续深化“法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一对一”挂点联系机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流程开展线上调解和在线司法确认,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速增效、提质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