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通渭法院“示范调解室”创建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23-05-24点击量:9721次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3月30日,通渭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示范调解室创建及诉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村(社区)示范调解室建设为支点,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近化解,真正实现“五治融合”,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渭、法治通渭。

1684977850350575.jpg

“示范调解室”坚持“属地管理、调解先行、法庭挂点、法官指导”原则,聚力“领导责任到位、组织保障到位、纠纷化解到位、品牌创建到位”四项举措,不断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途径化解纠纷,着力实现矛盾纠纷非诉化解率上升和成讼率下降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已向全县18个乡镇中先行选定的平襄镇新城社区、北城社区、马营镇瓦房村、黑燕村、榜罗镇文峰村、常河镇南河村、李店乡李店村、陇阳镇庆阳村、义岗镇悠江村、鸡川镇杨川村等10个村(社区)“示范调解室”推送案件22件,成功化解18件,其中出具调解书5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9件,撤诉4件,该10个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均得到诉前化解,实现群众纠纷零成本维权,矛盾纠纷就近化解不上交。
纠纷化解无须“对簿公堂”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既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也维护了我们的关系,让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马某激动的握着调解人员的手说到。
1684977888676294.jpg
从事养殖的老马与老李是多年的生意伙伴,多年来双方互利互惠、合作融洽。去年9月,双方再次签订了一份家畜买卖合同,因当时李某未带够资金,提议老马能不能宽限几天,老马是个爽快人,加之是多年的朋友便一口答应了下来,李某也特地写了一张4万元的欠条。但后来因资金周转困难,李某未能按约及时支付剩余尾款,马某担心李某耍赖,于是告上法院。  
立案工作人员在了解到二人诉争缘由后,考虑到双方合作多年,一判了之势必加深矛盾,故决定将案件委派给“示范调解室”解决,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从情理和法理双方面出发,消除彼此误会和怨气,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限期履行,让这对多年的生意伙伴重归于好,不至分道扬镳。
“家门口”解纷少跑冤枉路
“马某某欠我本息18000多元,我多次催要,马某某总是推脱,无奈之下我起诉了,法庭工作人员打电话,我以为要去法庭,我们村走马营法庭比较远,我要照看孩子,没有时间去处理我起诉的案子,没想到,案子也能够在家门口得到快速解决,真是太方便了。”原告赵某某这样说。
1684977914259888.jpg
“我因为给孩子治病借了人家的钱,工资也被法院冻结了,实在是周转不开,没有按时给人家归还,人家起诉也是不信任我,说实话,我也害怕去法院,法官主持我们在调解室处理,不伤脸面还省事,真好!”被告马某某如是说。
源头预防、就近化解,“家门口”解纷是“示范调解室”创建的初衷所在和极大优势,相较于基层人民法庭,她更加的把矛盾解纷机制向群众当中延伸了一大步,将司法服务网触及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最前沿”,真正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更进一步让正义提速,为群众解忧。
调解先行践行“枫桥经验”
诉服中心前不久收到这样一份申请:一对年轻夫妻小刘和小王,因近期争吵不断,妻子小王一气之下决定离婚。这时,小王了解到他们社区成立的“示范调解室”可以化解纠纷,不用去法院打官司,于是申请调解。不过她有一个请求:希望法院的法官也能来主持调解。
1684977936143759.jpg
“我就是希望不同的人来评评理,特别是法院的法官,让大家来说说谁对谁错,我相信这样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小王说。
调解当天,只来了小王一人,通过询问才得知她也没想好这婚到底离不离,关键是放心不下孩子,但自己又气不过。小王的回答让调解员和法官哭笑不得,但也明白了二人的矛盾并不大,只是不懂的如何沟通,处理问题一味争吵不够冷静,于是法官和调解员一起作工作、耐心劝导,最终小王决定再给他们的婚姻一次机会,撤回了离婚请求。
这是“示范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的首起家事案件。近年来,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显著增多,离婚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性格不合、生活琐事、经济问题、子女抚养、婆媳矛盾、“妈宝男”“扶弟魔”……许多悔不当初的离婚背后都是草率任性的结婚,但选择婚姻就是选择了对彼此的责任,想结就结想离就离也从来不是所谓的婚姻自由。其实,在“示范调解室”创建伊始,就将婚姻家事类纠纷作为重点受理案件之一,力图给夫妻双方一个彼此交流、将心比心、情绪宣泄的平台,真正让冲动的婚姻及时止损,感情尚未破裂的婚姻重归于好,更好的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
通渭法院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深化“示范调解室”创建工作,加快打造“无讼村(社区)”,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近化解,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零成本的纠纷化解渠道,真正实现诉源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