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消失的她》,未消失的法律

发布日期:2023-07-05点击量:33165次

近期,电影《消失的她》正在热映,影片的故事原型为真实发生的“中国孕妇泰国坠崖案”。影片凭借层层反转的剧情,引发了大量关注,而在精彩的故事情节外,剧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也值得大家的思考和注意。

1688976776509725.jpg

问题一:影片中何非嗜赌成性,在婚后欠下巨额赌债,李木子作为他的妻子,需要共同偿还吗?

不需要。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三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该债务为夫妻共同债务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1688977405471531.jpg

 问题二:何非以结婚周年为由邀请妻子李木子去东南亚旅游并将其残忍杀害,何非还能继承李木子的财产吗?

不能。

妻子李木子父母双亡,婚后二人也没有子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丈夫何非是李木子的第一继承人。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的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
  (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
  (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受遗赠人有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为的,丧失受遗赠权。

1688977788525949.jpg

问题三:何非在妻子失踪后,为什么坚持让警方立案?

何非着急立案,是因为立案材料可以作为妻子宣告失踪和后续宣告死亡的重要证据。剧情中,李木子父母双亡,双方无子女。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十条的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的时间自其失去音讯之日起计算。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自战争结束之日或者有关机关确定的下落不明之日起计算。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失踪人的财产由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或者其他愿意担任财产代管人的人代管。代管有争议,没有前款规定的人,或者前款规定的人无代管能力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人代管。第四十六条的规定:自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一)下落不明满四年;(二)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满二年。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经有关机关证明该自然人不可能生存的,申请宣告死亡不受二年时间的限制。

1688977814796996.jpg

  问题四:何非最后被判处死刑,李木子的巨额遗产谁来继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影片中的李木子父母双亡,没有子女,李木子自己也是独生女,如果李木子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的一人或者多人的,她的遗产由其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均等继承。如果李木子没有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条的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法官寄语:最后,电影终究是电影,切莫以身试法,否则等待你的终将是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