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李店法庭的小厨房

发布日期:2014-11-01点击量:7255次

“……现在闭庭!”看手腕表,指针1215分。案件未能调解成功,不爽的心情伴随缓重的脚步,走出审判庭,迎着飘来的饭菜香味,走进相隔约四米,座落在李店人民法庭小院的小厨房。今天尝尝常庭长做的午饭……

用活动板材修建的小厨房位于人民法庭前院左侧,因小而名为小厨房,意在一日生活,无非是粥饭之别。厨房约有十四平方米,不算宽大。右面墙壁悬挂着鲜红蕃茄、脆绿黄瓜、紫色茄子、嫩黄生姜组成的装饰画,左面墙壁悬挂着以绿植衬托点缀的由喝水杯、玻璃钢碗碟、西餐刀、匙、钗为主的装饰画。除去观赏兼具的艺术品外,折射出来的是挂画者匠心独具的智慧和情感。噢,它还可以增进食欲、舒缓情绪。

一张能坐六人的长形桌及靠背木椅摆布厨房中央,一台海尔冰箱立在右墙角,恰门边板墙沿右至拐角处,布置的是全新的整体浅灰白色人工石板橱柜,橱柜面上摆放着液化气炉、电饭锅、炒菜勺和砧板,正上方悬挂着吸油烟机,几种锅碗瓢盆闲散在橱柜上,躬身拉开橱门,碗碟、调味盒、面、米、油展示眼前。和所有厨房一样,在这里可以找到解除饥饿、饱尝饮食所存在的依据,在这里浓缩着悠久与现代,古朴与时尚,单纯与复杂。

今天桌上摆放着包菜炒粉条、蒜泥拌黄瓜、炒鸡蛋、沙糖拌西红柿四个家常菜,主食是大米饭、馒头。相互谦让入坐,拾筷端碗夹菜。

“张组长今日来我们这里落实院领导蹲庭办案制度,我们精心做了饭菜,大家都要吃饱吃好。”常庭长招呼大家快吃饭。

“好,好,十分感谢!”我拣短语回应。边吃边聊,我询问菜、肉价格、饭菜种类?

“菜、肉价格跟县城差不多。”常庭长边食馒头、菜边说,“因为法庭人员只有三名,院上开会办理业务,下乡送达调查,庭上留人值班,三人一起聚餐的机会少,要么饭做多了,得吃几顿,要么煮一包方便面充饥。”

问到做菜窍门,常庭长兴致勃勃,很内行地说道:“今日案,你主审,我回避,腾出时间做了几个菜。摘菜去瓜蒂,削皮除丝,去旁枝陈叶,惟留精华,配菜备料,架锅烹炒,按序下锅,依次往里面加上作料,精心烹饪,逐一上桌,就象我们的审理案子一样。”潇洒淋漓的一番话后,让我心领神会了一个成语,叫做“醍醐灌顶”。

“乡政府食堂在街道西南面,吃顿饭得跑老远,还不够来回折腾的。找相隔一百余米的派出所搭伙吧,可他们整天早出晚归的,伙食也不正常。”常庭长说着吃了一块黄瓜,“咸了!”

“这符合一句话,有盐,才有味。日子嘛,还是不要过得太甜了。”旁边干警小李说了一句带有哲理的话,“学会做饭,也是丰富自己的生活,是给自己增添生活情趣的东西……”

“是啊,学会做饭,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生存技能问题,什么都不会的人肯定缺少学做饭的情趣。”

......

吃得放心、吃得满意,能感受到家的温馨。每个人的工作,无论为名为利,都无不可,但这聚餐的片时片刻,唇齿留香,物我交融,情理相会,心情愉悦陶然,就餐的同时拉近了干警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人际关系。“张组长,你临行前、将你今日蹲庭办案日记填写一下。”我正兀自感叹间,常庭长真诚向我提示。

在回城的车上,思绪与车轮同步流转,一路前行,和山路、景物以及人民法庭的小厨房错落交织,偶尔可见隐现在翠绿山中的农家院落升起枭枭炊烟,与法庭别致小厨房相互映衬。我想起一位最高法院领导说过的话:“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对法官的监督应放在重要位置。法官最好的监督者是案件的当事人以及律师,他们最了解案情,可以监督法官是否依据证据公正审案。”我思索,很有现实意义,因为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们穿梭来往于法庭,都要路过法庭小厨房,见证我们干警自己动手,丰腹足食,起码对法庭小厨房的真实存在和变革,有着重新真实的感悟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