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业务

协议书背后的伤痛

发布日期:2017-12-05点击量:4412次

2017年12月1日,通渭人民法院立案庭来了好多人,其中一起进来的有五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子。老人情绪激动,一连一声嚷道:“我要起诉,我要执行结果。”

在老人与立案庭马庭长的交流中,我慢慢听懂了事情的缘由。原来这不是一起寻常的家庭矛盾纠纷,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令人心碎的悲情故事……

image001.jpg

那是2015年,老人的女婿也就是当事人中的张某开车载着一大家子人行驶在通渭前往秦安的路途中,与迎面而来的车辆发生了碰撞,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老人的妻子、儿子、女儿(张某的妻子)、外孙女(张某的女儿)均不幸遇难身亡。经认定该事故中张某负主要责任,对方司机负次要责任。后经几方协商达成调解协议,确定由张某赔偿死者家属60万元,由对方责任人赔偿死者家属16万元。对达成的协议,双方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司法确认。后来,老人的儿媳刘某带着老人的小孙子与老人的女婿张某组建了新的家庭,开始了新的生活。

老人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也不见张某和刘某带着小孙子来看自己。

如今,两年过去了,张某与刘某已经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可谓儿女双全。那次交通事故对他们来说已是远去的恶梦,工作、挣钱、养家,否极泰来,现在重获幸福,岁月静好。

可是,那个老人呢?一瞬间失去了所有的至亲至爱,亲情深厚又如何、痛不欲生又如何,日子还得照样过下去。有人说,人一生至少得有一个梦想,得有一个活下去的理由。我在想,那个60多岁的老人,如今的梦想会是什么呢?我不得而知,但我隐约明白他的那个小孙子应该就是他活下去的全部理由。我觉得,死亡并不是最悲剧的人生,最悲剧的莫过于人还活着,但不得以身处孤独无亲无援的境地。往日,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如今空荡荡的家中只有老人单薄的身影出出进进,就连老人最疼爱的小孙子也被带走了。我不敢想象老人这两年来的每个日日夜夜都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漫漫长夜老人在辗转反侧中都想了些什么?悲伤、思念、心痛和不满,这满腹的心思,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怎样折磨着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除了小孙子始终是老人的小孙子外,往日的儿媳与女婿如今又是老人什么人?两年来他们对老人的生活及情绪又顾及了多少?善心、良心、责任心、感情又是如何体现的?老人仁慈、通情达理,竟换不来张某与刘某带上老人仅剩的小孙子来回家看看。

image002.jpg

终于,老人提出来申请执行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裁定。在马庭长的耐心调解中,在老人侄儿侄女对张某、刘某的指责声中在张某与刘某的深深歉意中,最终老人还是放弃了自己能行使的权利,与两者达成和解协议。当马庭长说到张某、刘某每人每月给老人四百元生活费时,二人都说刚按揭了房子,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老人情绪激动,含泪诉说了自己的心思:“我要的不是钱,也不是要你们养活我,现在我就是捡垃圾也能养活自己。”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目光从键盘上移到了老人的脸上,我看到他的眼里闪着泪光,流露出无法掩饰的哀伤,这是他打心底发出的声音。张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跪在生气的岳父面前,低着头,一再表达着自己的歉意,一再保证以后随时带着孩子探望老人,一起坐坐、吃吃饭。

最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同时两人要经常带上小孙子回家看看,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让老人安享晚年。难道,老人余生的生活和全部的心思要靠落在纸上的协议才能得到保障和满足吗?

看着这最终核对签字的协议书和老人带着满足的笑容远去的背影,我在内心轻轻地叹息到:“人生百态,常有千般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