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打卡风雪华家岭 巡回审判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03-28点击量:18347次
3月22日晚,通渭天空雪花飘舞

华家岭一带,雪覆梯田,银装素裹
1679968500602584.jpg
3月23日一大早,马法官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接打着电话。马法官今天上午有一场庭审,他正在联系当事人。
法官老马:“潘某吗?你的案子今天开庭……”
被告潘某:“昨晚下雪了,华家岭梁上不好走,这会也没有车……”
被告抵触情绪很大,一直不愿配合法院工作。
1679968534627609.jpg
书记员小张:“要不缺席审理吧,开庭时间我们给原被告都通知过了。”
法官老马:“这个案子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缺席审理不太妥,我想听听被告的意见,既然被告不能来法庭,我记得原被告离村委会不远,小张你马上联系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我们到村委会去,巡回审理。”
1679968788523387.jpg
日前,通渭法院马营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交通事故纠纷案。去年9月,潘某饲养的马匹因没有缰绳牵制,在水泥公路上急速奔跑,金某驾驶的车辆相向行驶,双方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受损、马受伤的交通事故。现金某提起诉讼要求潘某赔偿其维修车辆产生的相关费用。受理该案后,老马和法官助理、书记员曾前往事故现场勘验并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双方各执己见,分歧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1679968833484025.jpg
巡回审理中,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诉请与意见,老马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开展调查,详细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当庭对该案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阐释,整个庭审有序进行。后因双方当事人意见分歧较大,无法达成调解,法庭决定择期宣判。
1679968966899997.jpg
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是通渭法院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下一步,通渭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积极践行巡回收案、带卷下乡、就地审理、注重调解的审判方式,提高便民服务能力,注重公正与效率,增强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