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陇原风暴”执行行动】法院+公安,“临控”助力执行

发布日期:2023-05-09点击量:4880次

近日,通渭法院发挥联动执行机制作用,通过公安机关采取临控措施,成功将一名逃避执行两年多的被执行人控制,并经执行法官积极协调,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案件被顺利执结。

谢某与刘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判令被告刘某偿还原告谢某借款本息共计35600元并负担诉讼费。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谢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微信图片_20230511092241.jpg
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责令其立即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执行法官更是多次电话联系刘某,向其耐心释法析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但刘某仍拒绝配合执行,甚至为逃避执行长期外出,拉黑办案人员电话。为维护法律威严,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办案人员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限制高消费,同时移送公安机关查控。
2023年5月5日,兰州市雁园路派出所发现刘某正入住其辖区某宾馆,遂立即将刘某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并电话通知通渭法院执行庭。收到信息后,办案团队一行四人立即驱车前往目的地,在当地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成功将被执行人刘某带回。
微信图片_20230511092246.jpg
返程途中,执行人员继续劝导刘某履行法定义务,经过数小时耐心劝说,刘某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联系亲属筹款。执行法官见刘某态度端正积极,于是趁热打铁第一时间联系申请执行人谢某,经双方当事人协商,谢某放弃部分借款,要求刘某支付32000元即可,刘某也在筹款到位后立即支付了申请执行人全部案款,至此该案顺利执结。法院也依法屏蔽、撤销和提前解除了对刘某的强制措施。
此次执行是一次汇聚合力的联动执行,公安机关和法院密切配合、精确联动,彰显了联动执行的高效便捷,实现了“1+1>2”效果。
自省高院部署开展“陇原风暴”执行行动以来,通渭法院持续加大对抗拒执行、躲避执行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保障司法公信力。下一步,通渭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联动执行工作力度,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协作,实现机制交互、信息共享,切实解决“执行找人难”问题,促进执行工作更加流畅化,汇聚起“执行难题大攻坚”的强大合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