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

回顾总结促执行,砥砺奋进谋新篇——通渭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暨七月份执行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3-07-11点击量:31279次

7月10日,通渭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暨七月份执行工作例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谋划部署下半年任务。党组书记、院长徐彦平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要求,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成主持会议,各班子成员、全体员额法官及执行干警参加了会议。

1689123941919316.jpg
会议重温了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感人事迹,学习了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会议指出,全体执行干警要以“三践行三提升”为基础,将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与当前各项重点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把忠诚刻在心中,把实干融入工作,把人民放在心上,从英模先进事迹中汲取思想营养,为下半年执行工作形成奋发作为、赶超跨越的良好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1689123966561079.jpg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子杰就2023年上半年全院执行工作各项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半年执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能力本领全体执行干警要以“规范执行行为,提升业务素养”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执行实务,熟练掌握办案流程要点,通过学习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执行办案能力,锻造过硬的执行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确保执行质效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稳步提升。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执行攻坚全院各执行团队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聚焦“陇原风暴”执行行动、积案清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等重点工作,以非常之志、非常之力、非常之举、非常之势强化执行攻坚力度,努力提升执行质效,切实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树牢“一盘棋”思维要把狠抓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强化责任分工,坚持审判执行并重,树牢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在切实提高各项指标上下足功夫,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执行工作任务。 
四是守住廉洁底线,树好司法形象。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抓好执行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改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能力。要继续发扬好通渭法院干警长期以来保持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面对困难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树立执行干警良好形象。
党组书记、院长徐彦平充分肯定了全体执行干警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当前执行工作态势作了全面分析。他指出,现阶段全院执行工作压力大、担子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小,要认真对待、深入分析,沉着应对、迎难而上,以实际作为化被动为主动,尽早尽快促成执行态势平稳向好。
他强调,全体执行干警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理念,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不断打造执行新亮点,书写执行新答卷。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以学促干,在学思践悟增强党性中筑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在遏制增量、降低存量、提高质量上用足力、铆足劲,以深化攻坚成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强沟通协调,深化执行联动。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提升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题的工作动能,深化“法院+”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执行联动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树牢执行工作全局观、大局观,整合全院现有资源,畅通执行信息供给渠道,用新办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确保下半年执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压实执行攻坚主体责任,持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执行方案切实可行,补短板破难题措施扎实有效。要突出“一性两化”,探索新方式,准确把握规范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的关系,在用好强制执行措施,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探索“活封活扣”“放水养鱼”“信用修复”等善意文明执行新机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紧盯重点案件,积极挖掘素材,扩宽推送渠道,大力推广执行中的亮点做法和典型案例,持续扩大群众知晓率,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打好司法宣传工作“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