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

通渭县法院、县税务局联合召开涉税协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7-10点击量:31221次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和税务机关的协作水平,共同维护税收秩序,防止国家税费流失,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6月28日,通渭县人民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通渭县税务局联合召开司法民事执行与税务部门税费征缴协作座谈会。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子杰、县税务局副局长马鹏,县法院、县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执行法官参加了会议。

1688959378922546.jpg

座谈会上,县法院与县税务局签订了《司法民事执行与税务部门税费征缴协作机制》,确立了“三条制度五项机制”,双方就执行案件办理中,如何有效配合化解涉税问题、怎样加强合作解决税费征缴,围绕更好推进司法公正与提升依法治税能力水平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加强法税协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

1688959406537402.jpg

沈子杰表示,建立“法院+税务”联动协作机制,有益于解决企业破产办理、执行财产变现等工作中的涉税问题,有利于保证税收在司法拍卖过程中的参与权,提高司法拍卖的公正与效率,是税务机关和人民法院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生动实践。法税双方要持续加强涉税司法协作,把法税联动协作机制作为提升办案水平和工作质效的有效方式,不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鹏表示,通渭县法院和税务机关长期在企业破产涉税事务、司法拍卖税务协作中配合得当、相得益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法税联动协作机制的落地,进一步强化了双方间的信息共享,实现了优势互补,深化了共建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对提升县税务局依法治税水平,规范税收管理有着重要作用。

涉税司法协作是法治建设的必然之举。下一步,县法院和县税务局将严格落实《司法民事执行与税务部门税费征缴协作机制》等制度机制,持续加强沟通交流,合力推动“法院+税务”联动协作机制取得实质性成效,更好实现精准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共同打造涉税司法协作特色品牌,切实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