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服务之窗 司法为民总关情

发布日期:2014-10-31点击量:5607次

通渭县法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接地气、连民心”为服务宗旨,全面打造便民、利民、为民的法院 “服务之窗”,切实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平台前移,诉讼服务人性化

进入诉讼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一种温暖和难以抗拒的亲和力。“您好!” “请坐!”“先别急,有事您慢慢说。”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点耐心,无形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人与人的信任,事未办,气先消一半。
   
通渭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2013年底正式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其设计理念为整合司法资源、前移工作平台、优化司法环境、拓展服务范围,着力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经过整合,服务中心设信访、立案两个大厅,信访大厅设诉讼指导、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3个功能区,立案大厅设立案、速裁、调解/司法确认等3个功能区。实行开放式、一站式服务。当事人休息区、饮水机、诉讼指南、便民服务卡、电子屏流动播放便民服务事项、触摸屏查询电脑等,无不体现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

科学管理  审判流程信息化

立案庭充分利用法综信息平台,按照“功能布局合理化、流程操作信息化、工作要求制度化、效果评价科学化”的工作思路,以小场所谋求大服务,全程倡导为民、利民、便民的司法服务理念,做到科学设置、一岗多能、一人多责,以现场办理为主、预约办理为补充,同时加强不同窗口、岗位之间的补位配合,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效能。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让当事人在立案阶段少等一分钟、少跑一段路,通渭县法院在立案阶段对符合立案条件、手续齐备的案件,一次性完成诉讼材料的接收、审查、审批、费用核收、缴纳、开票、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举证通知书、诉讼风险提示书、案件风险评估表的填写等工作,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对诉讼材料欠缺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内容。重大疑难案件7日内决定立案或裁定不予受理。立案时,对矛盾纠纷先进行诉讼引导,当事人有调解意向或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法律关系明确、相对简单的案件分流至速裁室,由专门的速裁人员进行速裁;对速裁不成的,及时排期后交由各审判业务庭裁判。

尽心履职  服务引导制度化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大讨论,通渭县法院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受理的案件不是简单地转出去,而是对案件审理进行排期和跟踪。一是在大厅LED屏上公布开庭的时间与审判法庭,对快到期的案件进行公示催结。二是完善案件信息,让群众通过电子触摸查询机更便利地查询案件信息。三是制作立案审判工作流程图,制定信访规范和判后答疑制度,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将调解贯穿于整个立案审查、信访接待之中,以真正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有访必接  化解矛盾源头化

“沟通从心开始” ,这是通渭县法院的信访理念。以关注民生、维护民权、化解民怨、排除民忧、温暖民心为目标,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做到以诚信待人,以法理服人,以德廉感人,耐心、热情、细致地化解一件件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加大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司法权威,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约1000件(次)。

人文关怀  司法救助常态化

从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出发,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依法对诉讼费予以减、缓、免交,让司法救助落到实处,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仅2013年度,通渭县法院就对13件案件的当事人给予了诉讼费缓交,缓交金额达7.95万元;为17件案件困难当事人免交了诉讼费,免交金额达12.29万元;对15个执行案件33名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