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渭县法院高效执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15-08-31点击量:5529次
       通渭县法院马营人民法庭历来重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通过司法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日,马营法庭在展开集中执行活动中,依法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胡某采取强制措施,在法律的威慑下,被长期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得以顺利执行,依法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权威。
       2015年初,马营法庭受理了朱某等四件诉前确认案件和一件诉讼案件,五起案件均因胡某拖欠农民工工资引起,且案件涉及到残疾人和外地人,鉴于情况比较特殊,马营法庭决定将五起案件依法予以快速确认和审理。然而,及时结案后,胡某未按生效裁判文书约定的履行期限自动履行,且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胡某失联,致执行工作一度进入停滞状态。为了让农民工少跑路并早日拿到血汗钱,法院欲对胡某采取强制措施。但胡某神龙见首不见尾,一时难以找到,法庭采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法,通过对另一案被执行人胡某某(系本案被执行人父亲)依法传唤,迫使胡某“现身”。在一番劝说工作无效的情况下,法院果断决定对胡某依法予以拘留。迫于法律威慑,在送往看守所之前,胡某及时联系家人找到了保证人担保,提前解除了拘留。离开法院后,胡某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及其父亲的欠款于三日内全部交清。 
       一次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完结六起案件,及时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赢得当事人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