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狠抓 “一岗双责” 落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6-12-06点击量:11254次

       2015年上半年,在市中院纪检组和县纪委派出第六组的指导下,通渭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抓手,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维护司法公正。
       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围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县委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确定全院实行“双汇报”、“双通报”、“双监督”,院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示范带动“五大职责”,切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开展了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对院中层以上负人进行集体约谈,明确和全面落实党组及主要领导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院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将“一岗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专项活动教育和日常教育紧密结合
       多形式多方法开展专项活动教育和日常教育活动,不断筑牢法官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开展了2015年度“廉洁司法教育月”活动。和“抓作风、促审判、守纪律、保廉洁”的大讨论专项活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认真听取院党组书记、院长韩有福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要求全院干警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做到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按规则、制度办事,确保手中的司法权为民所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做到清明、清廉、清正;自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抓审判、提质效、谋发展;自觉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责任,杜绝拈轻怕重、敷衍塞责,妥善化解诉访难题;自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让组织放心、同志放心、群众放心。
       三、围绕法院文化建设,创建廉政文化长廊
       以促进司法廉洁为主线,以司法为民为主题,以法律文化为主线,以廉洁文化为根本,以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通渭文化为特色,以整体连接图案和探照灯形式为展现形式。突破传统的文化阵地模式,充分利用一楼闲置通道的墙面,悬挂各种文化展板,分别展示法院严格落实党组的主题责任,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确保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文化长廊并以真实的故事警戒干警坚守底线,以家属的语气和口吻,警示法官坚持职业操守和荣誉,而靓丽的法官宣誓组合图,使廉洁文化内涵进一步得以诠释,64句“廉”字歌,使人备受震撼、感染至深、遐思万分。
        四、签订“三书”,靠实工作抓责任
        为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院党组书记与院党组成员、院党组与各部门分别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院干警签订2015年廉洁风险点防控承诺书。对院党组做出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始终做到与院党组“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不摇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自我教育,自觉承担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工作中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五、继续细化制度,转变作风抓纪律
        以制度为抓手,向细节要成效,使全院勤政廉洁工作制度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在立案窗口,完善了便民立案、快捷立案制度,让前来诉讼的当事人真正感受法院的亲民之情,便民之举;在庭审窗口,加强了庭审规范化,让当事人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使用法言法语、尊重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对法院工作的严谨、行为规范和文明办案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认知;在执行窗口,完善了执行措施,因时因地规范执行措施的适用,兼顾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双方利益,做到严格执法和人性化执行的有机结合;在裁判窗口,保障裁判文书制作质量,要求做到文书结构完整、内容条理清晰、语句精练、说理充分,向社会展示人民法院依法裁判,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良好文风。同时在审执始终,坚持调解原则,强化调解功能,提高调解艺术,丰富调解技巧,通过化解矛盾,解决纷争,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六、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完善廉政监察员职责
       通过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找准、找全审判、执行、立案、审监、人事、财务、办公和纪检等不同岗位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和防范对策,从构筑防范线、预警线、辅助线、责任线、监督线等五个方面着手,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有效防范,并重新任命7名廉政监察员,明确了岗位廉政标准,不断完善廉政监察员职责,使其能够对全院干警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提醒。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带头分析勤政廉洁工作形势,积极主动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对本部门干警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纪律以及各项规定制度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七、全方位开展督察监督,助推效能风暴行动 
       由院党组成员和审监庭、审管办组成的审务督察组,牢固树立严格就是爱护、严格就是关心、严格就是尽职、严格就是负责的思想,认真开展督察监督,及时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一是围绕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勤政廉洁、遵法守纪、风险防范、窗口服务、内部管理等七个方面,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软件资料、直接询问和座谈会诊等多种形式,对各部门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擅离职守、无故旷班和工作期间玩游戏、饮酒等作风问题进行全面督察。二是把遵守“四个一律”、落实“五个严禁”、开展“三拒”活动以及干警是否参与赌博、去不该去的地方、干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督查的重点,今年前6个月共进行审务督察13次,发出审务督察通报7期。三是围绕2015年效能风暴行动,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职能,优化审判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和落实重大责任,思想不疲、声势不降、力度不减,推动效能风暴行动取得新成效。四是通过由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实施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面质量管理考核,参加案件评查,加强事后监督,建立起“链条式”案件质量监督体系。五是对各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对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情况进行督察。对违纪行为坚持早发现、早揭露、早解决,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六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禁止审办“三案”。实行廉洁办案质量登记卡和监督卡制度。上半年,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拒说情42人(次),拒吃请277人(次),拒礼拒贿28人(次),其中拒收现金6670元。七是加强纪检监察专用网络的运用和管理,随时查办所反映干警违纪情况,随时关注纪检监察舆情动态。八是及时更换上岗证、监督牌。为2014年轮岗、交流和提拨的29名干警更换上岗证、监督牌,通过佩戴胸牌,亮明身份,使法院工作人员完全置身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置放监督牌,提醒干警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
       八、制定印发廉洁司法告知书
       我院不断加强廉洁司法队伍的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相关要求,结合司法工作实际,对前来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及办理其他审务的所有人员发出廉洁司法告知书,聚焦公正廉洁司法,加强内外衔接,营造阳光司法环境。
       九、尽心尽力,不断发挥主抓作用
       院纪检组、监察室认真带头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三转”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时刻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监督执纪问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切实有效的措施,践行事前多准备,事中多跟踪,事后多分析,做到了在转变职能中突出主业、聚焦中心;在转变方式中精准定位、切实履职;在转作风中提高素质、锤炼本领。撰写报送纪检监察信息、简报和专题调研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