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业务

巨额担保引纠纷 悉心调解化干戈

发布日期:2015-11-10点击量:4451次
       近日,通渭县法院民二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涉案标的额达300万元的担保合同纠纷案,依法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固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情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3年10月11日,原告李某为被告张某在定西市通渭县益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民公司)担保借款300万元,约定年利率为24%,借款期限3个月。2014年1月11日借款到期后,被告张某未按时偿还,在益民公司的催促下,原告李某于2014年7月7日偿还了担保的借款本金300万元、利息33.9万元。因被告张某一直怠于向李某还款,原告李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认真审阅了案卷,该案是县法院2015年以来受理的标的额较大的案件,承办法官高度重视,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尽最大能力充分维护诉讼双方的合法权益。因原、被告均对担保事实及借款数额无争议,且从代理律师了解到当事人双方一直关系不错,积怨不深,所以法官认为双方存在调解的可能性。在调解过程中,法官掌握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被告希望原告能宽限还款期限,放弃利息请求,原告希望被告尽快还款,利息可适当降低。这样,为案件妥善解决找到了调解方案,最终双方协商一致达成调解意见:由被告张某于2015年11月10日前偿还原告李某借款本金300万元,利息33.9万元。案件受理费33920元,因调解结案减半收取16960元,由被告负担。
       在立案登记制实行以来,疑难案件及累讼案件等已成为各级法院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减轻当事人诉讼费用和节约司法资源,充分发挥调解功能对于当事人和法院都是合理的选择,对于节约司法资源和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