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心得

通渭县人民法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感文选编(第2 辑)

发布日期:2019-05-08点击量:33409次

640.webp (1).jpg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继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年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是为辑二序

640.webp (2).jpg

显十指之长  彰青春风采

每个人的青春都会留下一段曲折的回忆,随着岁月的洗礼,那些荆棘的印记都会被慢慢地被抚去,留下美好陪伴我们左右。学着不浪费自己的人生,而是用时间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才有机会抓住幸福的明天!

假如我们冷静自己的心灵,其实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复杂,只要我们多付出一些,小事自然就了。换来的是我们生活的安宁与欣喜。别总把青春的遗憾摆在眼前,想不通、过不去,对丢失的机缘愤懑不平,对毫无意义的争论怀恨在心。

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经历过很多的事情,也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人要知足常乐,斤斤计较最终只会封闭自己,开心点最好。静下心来,把一团乱麻的生活理出头绪来,就豁然开朗了。世界很大,平凡的人很多,而每个人身上都有十指之长。尽管生活有时候比小说的故事情节还要曲折离奇,但是只要你往前走一步,或许就是豁然开朗的新天地……

640.webp (3).jpg

爱你所爱  无问东西

时无重至,华不再阳。三年前的此时,我刚刚参加完公务员考试,对于自己未来的工作,一切皆是未知。后来得知自己可以在法院工作,欣喜之余内心反而多了一份坚定。进入民事审判庭工作,从一名书记员到法官助理,从整理、装订卷宗到庭前调解、草拟裁判文书,很多琐碎的工作磨炼了我如今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虽然工作中时常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和问题,但通过同事们的悉心指导,我也在慢慢积累总结中得到了成长。

中国政法大学罗翔老师曾说,“越是领域的专家越会过于强调技术性问题的研究,过于理性的看待问题,而变得毫无‘人性’,而作为法学人,要时刻警惕自己变成没有人情的人,变成机器一般的人,因为公理和正义,本就与人性的关怀密不可分”。学习法律的人,一定是身怀苍生疾苦,尊重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在灵魂上与所有人平等的人,是不随波逐流,内心有法律信仰的谦虚谨慎之人。我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同时也庆幸自己是一个法律人。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我依然会坚持自己对法律事业的热爱与信仰,尽自己所能去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事。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640.webp (4).jpg

从理学院到法院:一名青年书记员无悔的职业跃变

进入通渭法院工作已近两年,而今,我仍觉得这是一场命中注定又美好的牵手。2015年,我以理科生的身份从学校毕业,2017年,我又以书记员的身份进入法院,从理学院到法院,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从求学开始一直追索至今的“五四”精神。

两年的时光,我将青春记录在层层叠叠的案卷里,记录在井然有序的庭审中,记录在不懈奋斗的岁月里……经过两年的历练,我逐渐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气,增添了几分司法人的正气。如今,我身上“新进人员”的标签慢慢撕去,穿上制服戴上法徽,我对法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愈加强烈,有了更多的责任和动力。我也将慢慢成长为一名心中有党、脑中有法、肩上有责、作风纯洁的人民法院书记员。

成长的路上不免彷徨和失落、挫折和困惑,但我将始终保持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发扬“五四”精神,一直不停地往前走,我相信脚下的路肯定会越走越宽敞。我将同广大青年干警一起将最美的青春芳华投身于公正为民的司法事业,铸就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