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畅通渠道表民意,关注民生体民情

发布日期:2014-11-02点击量:5583次

“高天上流云,有睛也有阴;地面上人群,有合也有分……”94日下午,在马营镇营滩村村委会院子里,县法院干警所联系的该村6社组的62户农民群众,正在聆听县法院干警宣传县委关于抓双联、重扶贫、促发展、奔小康的双联帮扶行动会议精神。
   
“我们把县委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安排2014年全县秋季覆膜会议精神及时送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这是县法院纪检组长张智向群众宣讲,“受院党组的委派,咱们法院‘联村联户’行动办公室干警,利用农村农民夏忙至、秋收秋播歇歇脚机会。来到咱们双联点营滩村,传达今后联村联户会议精神和时下农村中心工作……”
   
大河涨水小河满,众人栽树树成林。会上,干警在自身吃透政策的前提下,带着文件,帮助群众学习;带着科普,帮助提升产源;带着信息,帮助拓展思路。关注民生、传递民声、反映民意作为联户的重要内容,把理解信任、沟通交流、团结奋进作为服务宗旨,推进双联行动健康发展。营滩村委会负责人李郅赟,对积极协助联村单位想方设法现场替农民排忧解难,努力做到把精准扶贫的想法与秋覆膜生产中的困难集中反映上来,把上级关于服务“三农”的措施贯彻落实下去。

三走三问开好座谈会

 联村联户行动贵在长流水、不断线。通渭县法院身体力行,注重工作实效,以反映民意、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为宗旨,开好座谈会。

 几天来,县法院干警进村入社,深入农户,零距离开展“双联”和秋季覆膜宣传活动。走进村社,问产业调整;走访农户,问增收计划;田间地头,问生产困难。在开展“听、解、帮、促”工作的同时,积极结合当前时节,着力向农民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秋覆膜、夏粮出售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从而引导群众正确使用诉讼权利,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不仅仔细全面解答,而且还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行认真记录,以便回去后着手解决或向有关部门反映。

座谈会上,来自营滩村6个社组的10多名双联联系户与其结对帮扶的县法院联系干警面对面进行交谈。联系户就“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镇村干部领导和县法院干警的帮扶下家庭发生的变化和增收致富的想法真心实意地谈了自己的感受。会议气氛融洽,联系户踊跃发言。饲养67只羊的联系户杨刚说:“致富主要靠自己,领导能够这么关心和支持我们,今后,我们将更加有信心。”县法院干警代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今后的帮扶打算。

三忙三送牵挂在行动中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沉淀的季节,以真诚为半径,以尊重为圆心,送您一份中秋圆圆的月饼……
   
“三春不如一秋忙”,不知不觉间,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农民群众们打碾夏粮、出售余粮、掰早熟包谷、挖早熟的洋芋、播种秋小麦、腾秋覆膜地块……都想颗粒归仓,难得时间闲下过节。县法院干警没有忘记所联系户,向他们送去了豆沙糖和枣泥糖为馅的传统月饼,表达关切之情。同时向农忙的乡亲送去祝福和问候!

俗话说,长短是棍,大小是情。法院干警真诚开场白:“每一家联系户赠送两斤月饼,这是我们法院干警的心意,表达的是对你们的牵挂,同时这些月饼,也表示着为忙完夏收的乡亲,送上祝福;为忙碌秋收的乡亲,送上祝愿;为忙乎秋覆膜的群众,送上问候。”在场的几位联系户引领的孩子,手捧着分到的月饼,笑得合不拢嘴。“这么好吃的月饼,还是第一次吃到!”“感谢你们这些热心人。”联系户文亿均高兴地说,“你们就和我们的亲戚一样,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们,使我们很长精神”。

 快乐写在村民的脸上,一条大道,你、我还有他们,都是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