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发布日期:2015-03-25点击量:5375次

 312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周强院长从依法惩治犯罪,坚持问题导向、践行司法为民、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等八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人民法院的工作,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等七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15年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

周强院长的工作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通渭县人民法院鸡川人民法庭也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领会周强院长的工作报告精神,围绕如何“坚持问题导向,践行司法为民,以司法手段保障民生”,如何“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展开激烈讨论。

2014年鸡川人民法庭共受理涉及苹果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26件,虽然案件全部审结并执行到位,但结合辖区内居民以种植苹果、党参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实际情况,如何更好地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变事后保障为事前护航也引起了法庭干警的认真思考。通过与基层党委政府的沟通与联系,鸡川人民法庭借助乡镇春季工作会议的良机,围绕“依靠党和政府、相信科技、相信法律”的主题,结合从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何保存证据、如何处理相邻关系、如何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等各个方面应当注意的问题,给辖区内的群众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课。会场不时传来群众们会心的笑声和赞扬的鼓掌声。

“这堂法治宣传课真不赖!”

“法官真是讲到我们心坎上了!”

……

法官们从群众会后的反响也深感基层法庭及时开展送法下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适当的法治宣传,将法言法语实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揭开法律神秘的面纱,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也有利于增进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为标志,开启了依法治国新征程。面对西部山区群众法律意识普遍较低,维权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今后的工作中,鸡川人民法庭要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争取辖区内党委、政府与各兄弟单位对法庭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不断深化法庭司法为民服务模式,变过去的被动坐堂审案为积极主动送法下乡,密切与辖区内村、社的沟通与联系,将辖区内矛盾纠纷提前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国梦的蓝图已经展现、法治梦已经起航,人民法庭将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法庭干警组织开展普法宣传)